[高爾夫] 我走個面給馮導打高爾夫,誰走個面給我打醬油

韓紅在《抓特務》首映禮上喊了壹嗓子“北京兩千多萬人口,受累走個面兒”,把自己喊上了熱搜,也喊進了輿論的油鍋。
其實她說錯什麼了嗎?也沒說錯什麼。她是這部片子的音樂制作人,跟馮小剛是老朋友,首映禮上幫幫場子吆喝兩聲,擱哪個圈子裡都是人之常情。“走個面兒”不過是胡同裡熟人之間的熱乎話,硬要說成道德綁架,確實有點上綱上線。
但問題在於觀眾不認這個賬,網友的回懟很直白:“作為觀眾我憑什麼要走個面?”掏錢買票是商業消費,不是人情往來。電影賣了大錢不會分給觀眾壹分,憑什麼讓觀眾承擔“把票房帶起來”的義務?這話聽著扎心,但道理站得住。
更有意思的是另壹層質問:什麼叫走個面?當韓紅在台上用“北京老鄉”的身份拉票時,很多年輕人其實並不吃這壹套。“走面”這套人情社交的邏輯,本身就正在和當下的消費觀念脫節。觀眾要的是值回票價的體驗,不是你跟導演有多鐵。
這就引出了更扎心的壹層,韓紅能站在那個台上喊“走個面”,是因為她是韓紅,是大明星,是公益人,是馮小剛親自拉到C位合影的老友。她的“面”值錢,值錢到可以在首映禮上對著兩千多萬北京人吆喝壹嗓子。
可普通人的“面”呢?你加班加到凌晨叁點,老板拍拍你肩膀說“辛苦了啊”,然後年終獎該沒有還是沒有。你親戚托你幫忙辦事,你搭進去人情搭進去時間,最後對方壹句“改天請你吃飯”再無下文。你在酒桌上給領導擋酒,你在同學群裡給人湊份子,你在各種場合無數次“走面”,可當你需要別人“走個面”的時候,誰搭理你?
我們走個面,馮導就有了,可以繼續打高爾夫球,我們為油鹽柴米奔走,誰能走個面給我們打醬油?觀眾反感的不是韓紅這個人,而是她站在那個位置上,用壹套圈內人自娛自樂的邏輯來要求圈外人買單,你跟你哥們兒互相捧場是你們的事兒,拉上兩千多萬老百姓算怎麼回事?
更何況,馮小剛本人還背著拾年前的舊賬,他曾說“垃圾電影遍地是,因為有垃圾觀眾”,當年罵觀眾是垃圾,如今靠著好友在台上求觀眾“走個面”,這反差,擱誰心裡不硌得慌?
截至6月24日,《抓特務》上映伍天累計票房7211萬。壹部投資據稱不低於2億、加上宣發接近3億的電影,這個成績意味著什麼,不必多說。其實答案壹直很簡單,電影好,觀眾自然會買票。今年逆襲的《給阿嬤的情書》,幾乎零宣發、全素人陣容,靠口碑硬生生砍下超18億票房,人家沒讓誰“走面”,觀眾照樣給面。
所以別怪觀眾不給面,面子是靠裡子撐起來的,你拍得好,觀眾真金白銀給你捧場;你拍得不行,別說韓紅喊壹嗓子,你把半個娛樂圈拉來站台也沒用。至於普通人的面子,算了,不提也罷。這年頭,能把自己日子過好就不錯了,誰還指望有人給你“走個面”呢?
[加西網正招聘多名全職sales 待遇優]
| 分享: |
| 注: |
| 延伸閱讀 | 更多... |
推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