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年电视剧教我们"别出头",我们居然信了那么久
小时候看电视剧,心里总堵得慌。
尤其是那种英雄复仇的戏码。主角忍辱负重十几年,终于练成绝世武功,最后一集大仇得报,坏人终于伏法。然后呢?镜头扫过去,主角身边空荡荡的,家人全没了,爱人也没了,就剩他一个人,拖着残躯,站在悬崖边上,或者走向远方。
那时候我就想,当英雄的代价也太大了。

大到什么程度呢?就是你报仇成功了,但你的人生也基本报废了。用全家人的命,换仇人的命。这笔账怎么算都是亏的。
我印象特别深的是《大侠霍元甲》。
霍元甲创立精武门,打败俄国大力士,为国争光。结果呢?日本人打不过他,就在他喝的茶里下毒。最后一集,霍元甲在擂台上吐血倒下,徒弟们围着他哭。他死的时候才42岁。
还有《上海滩》里的许文强。他从北平到上海闯荡,本想出人头地,结果被冯敬尧追杀,女朋友冯程程夹在中间左右为难。最后许文强被法国人乱枪打死在街头,倒在血泊里那一幕,多少人看完睡不着觉。
包括《再向虎山行》《陈真》这些,基本都是一个套路。主角要么死,要么残,要么众叛亲离。那时候的编剧好像达成了一种共识:英雄不死,不足以证明他是英雄。
那时候我就在心里种下一个念头:千万别当这种英雄,千万别出头。你反抗可以,但你得准备好付出一切。
这种叙事方式,我管它叫“苦难英雄叙事”。
曾经我以为全世界讲故事的方式都这样。英雄必须是悲情的,必须是被逼到绝路上退无可退的,必须是失去一切的。好像不惨就不足以证明他正义,不死几个至亲就不足以渲染他的决心。
后来长大了,开始看好莱坞大片,才发现原来英雄还可以这样当。
《钢铁侠》里,托尼·斯塔克被绑架了,受了点罪,但人家在洞穴里造出第一套战甲,然后飞出来,回去第一件事就是吃cheeseburger。之后每一部,虽然有挫折,但结局基本都是合家欢。
最典型的是《复仇者联盟4》。灭霸一个响指抹掉了一半人,够惨了吧?但编剧没有让英雄们各自背负血海深仇去拼命。他们搞了时间穿越,把消失的人救回来了。钢铁侠最后确实牺牲了,但他有家庭,有女儿摩根,他对灭霸说出“我是钢铁侠”然后打响指的时候,他是在守护自己所爱的一切,而不是先失去一切再去复仇。
哪怕是死,他是带着爱死的,不是带着恨死的。
你看《美国队长》也是,美队被冰封七十年,醒来后战友全老了,女朋友也嫁人了,够孤独了吧?但编剧给了他一个圆满的结局,《复联4》结尾他回去和佩姬跳完了那支舞。观众哭着笑着,心里是暖的。
这些欧美大片里的英雄,当然会经历挫折,会有低谷,但他们的代价是可控的,是观众能接受的。编剧不会为了渲染悲情,非得把主角全家写死。
后来中国的网文兴起了,势头特别猛。我观察到一个有趣的现象:网文彻底抛弃了“苦难英雄”的叙事。
网文的主角不能受一点委屈。谁瞪他一眼,下一章就得跪下叫爸爸。女主角必须清清白白,不能有任何被玷污的剧情。一路爽到底,谁敢挡路就灭谁。
很多人说网文low,没深度。但我觉得,这恰恰是大众用脚投票的结果。
你想过没有,为什么年轻人那么反感“虐主”情节?为什么现在看电视剧,弹幕里全是“受不了虐,弃了”?
[加西网正招聘多名全职sales 待遇优]
无评论不新闻,发表一下您的意见吧
尤其是那种英雄复仇的戏码。主角忍辱负重十几年,终于练成绝世武功,最后一集大仇得报,坏人终于伏法。然后呢?镜头扫过去,主角身边空荡荡的,家人全没了,爱人也没了,就剩他一个人,拖着残躯,站在悬崖边上,或者走向远方。
那时候我就想,当英雄的代价也太大了。

大到什么程度呢?就是你报仇成功了,但你的人生也基本报废了。用全家人的命,换仇人的命。这笔账怎么算都是亏的。
我印象特别深的是《大侠霍元甲》。
霍元甲创立精武门,打败俄国大力士,为国争光。结果呢?日本人打不过他,就在他喝的茶里下毒。最后一集,霍元甲在擂台上吐血倒下,徒弟们围着他哭。他死的时候才42岁。
还有《上海滩》里的许文强。他从北平到上海闯荡,本想出人头地,结果被冯敬尧追杀,女朋友冯程程夹在中间左右为难。最后许文强被法国人乱枪打死在街头,倒在血泊里那一幕,多少人看完睡不着觉。
包括《再向虎山行》《陈真》这些,基本都是一个套路。主角要么死,要么残,要么众叛亲离。那时候的编剧好像达成了一种共识:英雄不死,不足以证明他是英雄。
那时候我就在心里种下一个念头:千万别当这种英雄,千万别出头。你反抗可以,但你得准备好付出一切。
这种叙事方式,我管它叫“苦难英雄叙事”。
曾经我以为全世界讲故事的方式都这样。英雄必须是悲情的,必须是被逼到绝路上退无可退的,必须是失去一切的。好像不惨就不足以证明他正义,不死几个至亲就不足以渲染他的决心。
后来长大了,开始看好莱坞大片,才发现原来英雄还可以这样当。
《钢铁侠》里,托尼·斯塔克被绑架了,受了点罪,但人家在洞穴里造出第一套战甲,然后飞出来,回去第一件事就是吃cheeseburger。之后每一部,虽然有挫折,但结局基本都是合家欢。
最典型的是《复仇者联盟4》。灭霸一个响指抹掉了一半人,够惨了吧?但编剧没有让英雄们各自背负血海深仇去拼命。他们搞了时间穿越,把消失的人救回来了。钢铁侠最后确实牺牲了,但他有家庭,有女儿摩根,他对灭霸说出“我是钢铁侠”然后打响指的时候,他是在守护自己所爱的一切,而不是先失去一切再去复仇。
哪怕是死,他是带着爱死的,不是带着恨死的。
你看《美国队长》也是,美队被冰封七十年,醒来后战友全老了,女朋友也嫁人了,够孤独了吧?但编剧给了他一个圆满的结局,《复联4》结尾他回去和佩姬跳完了那支舞。观众哭着笑着,心里是暖的。
这些欧美大片里的英雄,当然会经历挫折,会有低谷,但他们的代价是可控的,是观众能接受的。编剧不会为了渲染悲情,非得把主角全家写死。
后来中国的网文兴起了,势头特别猛。我观察到一个有趣的现象:网文彻底抛弃了“苦难英雄”的叙事。
网文的主角不能受一点委屈。谁瞪他一眼,下一章就得跪下叫爸爸。女主角必须清清白白,不能有任何被玷污的剧情。一路爽到底,谁敢挡路就灭谁。
很多人说网文low,没深度。但我觉得,这恰恰是大众用脚投票的结果。
你想过没有,为什么年轻人那么反感“虐主”情节?为什么现在看电视剧,弹幕里全是“受不了虐,弃了”?
[加西网正招聘多名全职sales 待遇优]
| 分享: |
| 注: | 在此页阅读全文 |
| 延伸阅读 |
推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