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小刚] 被观众抛弃的冯小刚:大家为什么不愿给他走个面儿?

与冯小刚创作上的沦落齐头并进的,是他的名声,越发不佳。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冯小刚成了全网网友讨厌的导演,几乎没有之一。
或许,和他过往口无遮掩的“小钢炮”性格有关,也或许,和他的为人处世方式有关。“京圈作派”曾是冯小刚的“底色”,也是他有别于其他大导演的不同之处,却在社交媒体时代迅速异化为负面标签,成为“权贵资本”的代名词。作为这二三十年的既得利益者,冯小刚需要承担这种指责。
王朔曾在《我看港台文化》一文中,对于老哥们眼下的际遇做了充分预言:“永远不要同情有钱人!这也是大众文化一个响当当的主旋律,铁的规律。”
的确,有不少网友,用最激烈的词汇,对这位大导演嗤之以鼻。
当时,我们没有拆解冯小刚何以成为“全网网友最讨厌的导演”,但在《抓特务》上映时,想要探究他为什么被观众所厌弃的原因。
如果说《非3》票房不高更多因为影片质量,也是冯小刚“过时”的象征——对于笑点的把握极为不合时宜,那么,《抓特务》的遇冷,则只能归结为他被广泛人民群众厌恶的情结了。
比起《非3》,包括2025年的《向阳花》,《抓特务》虽然有自身问题,但品质其实是高的,而且高不少。但目前看,票房也就和《非3》相当。
同是做喜剧出身的周星驰,7月也将推出《功夫女足》,很多网友都在说“欠星爷一张电影票“——虽然事实上,我们早就还完了,但这反映了观众好恶。
在大导演大明星普遍失效的当下,但也有着喜欢者越被喜欢,而厌恶者越遭厌恶的两极分化倾向。毕竟,周星驰的作品少之又少,上一部还是七年前了,平时又不爱招惹是非,自然无从恶起。
反观冯小刚,被多数普通观众讨厌以至于“被抛弃”的理由,可谓“罄竹难书”,首当其冲的,自然是他那张嘴,比如,曾经说出“观众垃圾”这种话。
虽然不少网友普遍健忘,但互联网却是有记忆的。最近,这段话又被重新翻出来,作为呈堂证供,伴随着韩红的那句“走个面儿”掀起了一波轰轰烈烈的“反刚”热潮。
说这番话的场合,是在2017年6月18日第20届上海国际电影节的金爵电影论坛,那场论坛的主题是 “用工匠精神,打造中国电影”。当讨论到“中国为什么有这么多垃圾电影”这一话题时,冯小刚原话是这样说的:“中国怎么这么多垃圾电影,还不是因为有那么多垃圾观众。你不去捧场,就没这东西,往往垃圾票房还很好。”
他的意思是,垃圾电影有市场、有高票房,是因为有观众买单,这反过来鼓励了制片方继续生产垃圾电影。同时他还认为,观众不是导演的上帝,而是对手,导演应该用作品去“征服”观众。
坦率地说,这番话不无道理,观众不去看烂片,自然不就没烂片了吗?但问题在于,谁想去看烂片呢,进入电影院之前,观众会知道它是烂是好?世界上哪有几个逐臭之夫,多数都是被主创阵容、前期宣发、各种炒作“骗”进去的——此之谓“前期营销”是也。
不去谴责片方,何以要检讨观众?看了烂片的观众,有哪个不是愤怒不已,想要“退票”泄恨呢?
但冯小刚,却又是明确反对烂片应该退票的。
说到“退票”,就要说一件我们团队曾经亲历过的事儿。
时间要拉回到更为久远的2010年。当时,「文娱春秋」创始人陈志亮(下称老陈),曾在某网媒任职,主导了一个策划——“电影退票制”。
据老陈所言,这只是一种媒体向的讨论,而非实际执行的“政策”,如果要定义,更多是那种嘴炮型议题,在舆论层面发酵和扩散一下罢了(说是媒体炒作也行),没有让电影界真正执行的意思——也没这个能力(不过这几年真有影院吆喝着要采取这个制度,此为后话)。
那时,主要针对的是张艺谋的《三枪拍案惊奇》,很多人看后极为愤慨,嚷嚷着要退票,所以就有了“退票制”的策划思路。
老陈认为,看了“烂片”就像吃饭吃到了一只苍蝇一样,电影的制作方、放映方如果不能保证他们提供的产品质量,观众就应该享有“退货”的权利。
[加西网正招聘多名全职sales 待遇优]
| 分享: |
| 注: | 在此页阅读全文 |
| 延伸阅读 | 更多... |
推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