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rning: session_start(): open(/var/www/vhosts/vandaily.com/php_session/sess_70958520e423e8ac706b413038049715, O_RDWR) failed: No space left on device (28) in /var/www/vhosts/vandaily.com/httpdocs/includes/session_new.php on line 34
酒鬼有救了,研究發現人體自帶"戒酒開關" | 溫哥華地產中心
   

酒鬼有救了,研究發現人體自帶"戒酒開關"

酒,壹種古老而誘人的飲品,長期盤踞在人類文明的各個角落。有的人能在聚會狂歡時壹瓶又壹瓶地喝,也有人唯愛在家獨酌,細細品鑒。然而,不容忽視的是,酒精還是壹種劑量依賴性的細胞毒素和致畸劑,過量攝入就會對健康造成嚴重危害。


近日,《科學》(Science)雜志報道了壹項發表於預印本平台 bioRxiv 的最新工作,丹麥哥本哈根大學的研究人員發現,為應對這壹古老“毒素”,人體早就演化出了壹套反饋機制:壹種與孕吐密切相關的激素,生長分化因子 15(GDF15),可在健康人群中限制酒精攝入。

從妊娠期孕吐到酒精攝入的“通用警報”

GDF15 是壹種應激激素,其在多種生理和病理條件下均會顯著升高。例如,它在妊娠早期急劇升高,是導致許多准媽媽經歷惡心嘔吐(即“妊娠劇吐”)的“罪魁禍首”。此時,GDF15 主要由胎盤滋養層細胞分泌進入母體循環,引發厭食、惡心等症狀。這被普遍認為是壹種演化的保護機制,幫助孕婦避開可能對胎兒有害的未知或腐敗食物。

除了妊娠期波動,GDF15 也會在癌症、細胞應激、毒素暴露或器官損傷時由肝細胞等組織誘導分泌。其受體復合物(GFRAL-RET)特異性表達於腦幹後極區,激活後可引發厭食、惡心和回避行為。作為壹種“非穩態”食欲調節因子,GDF15 主要響應毒性損傷,不涉及日常能量平衡。值得壹提的是,這壹通路還存在脫敏現象,這或許解釋了妊娠劇吐的程度為何會隨時間而減退。

在與他人合作開展了壹項關於羅斯基勒音樂節狂歡者的研究後,哥本哈根大學的內分泌學家馬修·吉勒姆(Matthew Gillum)開始意識到 GDF15 與酒精攝入的關系。他們測量了連續壹周酗酒並大量食用垃圾食品的年輕男性的血液激素水平,結果發現,GDF15 水平在這壹群體中顯著升高。

為了進壹步探究這壹現象,研究人員將目光投向著名的慕尼黑啤酒節(Oktoberfest)。他們招募了叁名志願者,在為期叁天的啤酒節期間每天飲用約柒升啤酒。結果顯示,他們的 GDF15 水平確實出現了上升。不過,然而,由於樣本量較小,以及期間並未控制其他不健康飲食行為,這壹結論很難明確證實 GDF15 水平的變化單純由酒精引起。

隨後,團隊又對 12 名丹麥醫學生進行了實驗,要求他們壹次性飲用超量酒精(60g 乙醇)。檢測結果與之前相反,他們的 GDF15 水平並未出現升高。這項小型研究暗示,短期暴飲無法直接激活 GDF15 通路,還需要更長時間的持續飲酒。

人體、遺傳與動物模型,多維度驗證 GDF15 的保護機制

為了更深入地了解 GDF15 與長期酒精攝入的關系,研究人員對 59 名已確診的酒精依賴症患者的循環 GDF15 水平進行了測量。結果證實,與沒有酒精依賴症的成年人相比,這些重度飲酒者的 GDF15 水平平均高出伍倍。這壹發現強烈指向了壹個內分泌代謝模型:長期飲酒可能通過肝髒或其他組織應激誘導 GDF15 分泌,從而形成保護性反饋機制。


英國生物銀行(UK Biobank)數據中開展的進壹步的遺傳分析也發現了有趣的關聯。他們調取了 337,119 名白人英國人的遺傳與生活方式數據,對其進行分析發現,攜帶壹種會導致 GDF15 受體蛋白質功能失活突變的人群,每周會比非攜帶者額外多攝入約 2.6 個英國酒精單位(相當於壹大杯葡萄酒或 21g 純乙醇)的酒精。

這些研究結果共同揭示,GDF15 的升高是對慢性酒精暴露的生理反應,在健康人體內,它通過限制酒精攝入來發揮作用。吉勒姆推測,對於那些基因突變導致 GDF15 信號通路受損,或因長期酒精依賴而對 GDF15 脫敏的人群,這種反饋回路可能失效,反而使飲酒量不受控制地增加。

為了明確 GDF15 對酒精攝入的特異性抑制作用,研究團隊在小鼠身上開展了實驗。他們給小鼠注射了重組人源 GDF15,並觀察它們 24 小時內自願攝入酒精溶液、水和食物的量和差異。對比結果顯示,GDF15 確實會抑制小鼠的食欲,食物和飲水攝入量均有所下降。但更關鍵的是,酒精攝入量下降得比食物攝入量更明顯。



[加西網正招聘多名全職sales 待遇優]
好新聞沒人評論怎麼行,我來說幾句
上壹頁12下壹頁
注:
  • 新聞來源於其它媒體,內容不代表本站立場!
  • 在此頁閱讀全文
     推薦:

    意見

    當前評論目前還沒有任何評論,歡迎您發表您的看法。
    發表評論
    您的評論 *: 
    安全校驗碼 *:  請在此處輸入圖片中的數字
    The Captcha image  (請在此處輸入圖片中的數字)

    Copyright © 溫哥華網, all rights are reserved.

    溫哥華網為北美中文網傳媒集團旗下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