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rning: session_start(): open(/var/www/vhosts/vandaily.com/php_session/sess_70958520e423e8ac706b413038049715, O_RDWR) failed: No space left on device (28) in /var/www/vhosts/vandaily.com/httpdocs/includes/session_new.php on line 34
長期吃米和長期吃面的人,誰的心血管更健康? | 溫哥華地產中心
   

長期吃米和長期吃面的人,誰的心血管更健康?

李大姐今年49歲,在去年的體檢中發現血糖偏高,醫生建議她先調整飲食看看情況。回去後,她在網上各種搜索降糖的飲食方法,其中壹篇文章說冷米飯對降血糖有好處,自那天後她每天都吃冷米飯,堅持了幾個月時間,去醫院復查空腹血糖發現恢復到了正常水平。


這讓她開心不已,繼續堅持吃冷米飯。上周,她吃完飯後突然出現了劇烈的腹痛,去醫院診斷為急性腸胃炎。

了解過往史後,醫生稱與她長期吃冷米飯相關。長期吃冷米飯會讓胃腸道負擔加重,時間長了會導致功能紊亂,從而增加急性腸胃炎的發生風險。不建議盲目吃冷米飯來降糖,否則容易讓身體出現壹些其他的問題!

壹、吃冷飯會熱量更低、更健康嗎?

米飯在放涼之後內裡的澱粉含量不會減少,但是抗性澱粉的量會增加。抗性澱粉屬於特殊的澱粉,無法在小腸內吸收,需要進入大腸之後才會被微生物發酵,這樣壹來可延緩餐後血糖的上升速度。

美國營養學雜志》曾發表過壹項研究,研究人員對比了吃冷飯、熱飯對餐後血糖的影響。結果發現,吃冷飯組的餐後血糖水平更低。除了可延緩餐後血糖水平上升速度外,抗性澱粉在大腸內會被益生菌發酵成短鏈脂肪酸,而短鏈脂肪酸可降低腸道滲透性、促進腸道粘液分泌,讓腸道屏障防御功能加強,對腸道健康有好處。

此外,抗性澱粉可通過調節腸道菌群來減少有害物質的產生和吸收,讓肝髒負擔減輕。

需要提醒的是,並非所有主食都有這效果,如湯圓、元宵、粽子等支鏈澱粉含量高的糯米類食物,即便是放涼了抗性澱粉含量也不會明顯增加,起不到延緩餐後血糖上升的作用。

本身消化功能不好的老年人,不建議吃放涼的米飯,否則容易導致消化不良、腹部不適。還有就是罹患消化不良、胃潰瘍、慢性腸炎的患者,食用抗性澱粉容易加重身體的不適症狀。

贰、吃米VS吃面的人,誰的心血管更健康?

《營養前沿》期刊上發表過壹項研究,研究人員對1.6萬名年齡>65歲的健康老年人進行了7.38年的跟蹤隨訪,隨訪期間調查了受試者的日常主食習慣,並分析其與心血管疾病發生風險之間的相關性。

結果發現,相較於吃大米的人,以小麥等面食為主食的人心血管疾病風險會增加40.8%,食用粗糧則與心血管疾病之間沒有明顯相關性。

為什麼吃面食的人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較高呢?

相較於大米,面食內的脂肪、鈉以及膽固醇含量都較高,進入體內後更容易讓血糖上升,身體的代謝負擔也會加重。且小麥在研磨成粉的過程中會損失大量營養,精細程度也更高,這些都會增加心腦血管疾病的發生風險。

對此,中國農業大學食品科學與營養工程學院副教授朱毅分析指出,大米和小麥在營養成分、升糖指數上都沒有過大的區別。之所以會產生健康影響,主要與加工方式以及飲食習慣相關。

小麥在研磨成粉的過程中就會造成營養流失,且可以加工成各種食品,制作成面包、糕點的過程中會添加更多的油鹽糖等調味品,讓其營養水平下降。

面食在北方地區更受歡迎,在食用時多會搭配紅肉、加工肉類,蔬菜搭配的量較少。


再加上有些地區,如西北的油潑面、臊子面等制作時會加入大量油鹽,同樣吃壹餐飯,吃面食的人會攝入更多的油鹽,自然對心血管健康更為不利。

叁、主食怎麼吃才更健康?

主食對於健康而言是不可或缺的壹部分,但主食壹定要吃對,這叁個細節壹定要注意,否則容易給健康帶來額外風險。

1、算好量

成年人每日建議攝入主食的量在250~400g,其中應包括50~150g全谷類、雜豆類,以及50~100g的薯類。

2、粗糧要占1/3

每日攝入的主食中應至少保證有1/3的粗糧,如玉米等谷物、黃豆等雜豆以及紅薯等塊莖類粗糧。相較於精細米面,粗糧內有更多的膳食纖維,不易被人體消化,對控制餐後血糖有很大好處。

3、優選蒸和煮的

[物價飛漲的時候 這樣省錢購物很爽]
好新聞沒人評論怎麼行,我來說幾句
上壹頁12下壹頁
注:
  • 新聞來源於其它媒體,內容不代表本站立場!
  • 在此頁閱讀全文
     推薦:

    意見

    當前評論目前還沒有任何評論,歡迎您發表您的看法。
    發表評論
    您的評論 *: 
    安全校驗碼 *:  請在此處輸入圖片中的數字
    The Captcha image  (請在此處輸入圖片中的數字)

    Copyright © 溫哥華網, all rights are reserved.

    溫哥華網為北美中文網傳媒集團旗下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