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年電視劇教我們"別出頭",我們居然信了那麼久
小時候看電視劇,心裡總堵得慌。
尤其是那種英雄復仇的戲碼。主角忍辱負重拾幾年,終於練成絕世武功,最後壹集大仇得報,壞人終於伏法。然後呢?鏡頭掃過去,主角身邊空蕩蕩的,家人全沒了,愛人也沒了,就剩他壹個人,拖著殘軀,站在懸崖邊上,或者走向遠方。
那時候我就想,當英雄的代價也太大了。

大到什麼程度呢?就是你報仇成功了,但你的人生也基本報廢了。用全家人的命,換仇人的命。這筆賬怎麼算都是虧的。
我印象特別深的是《大俠霍元甲》。
霍元甲創立精武門,打敗俄國大力士,為國爭光。結果呢?日本人打不過他,就在他喝的茶裡下毒。最後壹集,霍元甲在擂台上吐血倒下,徒弟們圍著他哭。他死的時候才42歲。
還有《上海灘》裡的許文強。他從北平到上海闖蕩,本想出人頭地,結果被馮敬堯追殺,女朋友馮程程夾在中間左右為難。最後許文強被法國人亂槍打死在街頭,倒在血泊裡那壹幕,多少人看完睡不著覺。
包括《再向虎山行》《陳真》這些,基本都是壹個套路。主角要麼死,要麼殘,要麼眾叛親離。那時候的編劇好像達成了壹種共識:英雄不死,不足以證明他是英雄。
那時候我就在心裡種下壹個念頭:千萬別當這種英雄,千萬別出頭。你反抗可以,但你得准備好付出壹切。
這種敘事方式,我管它叫“苦難英雄敘事”。
曾經我以為全世界講故事的方式都這樣。英雄必須是悲情的,必須是被逼到絕路上退無可退的,必須是失去壹切的。好像不慘就不足以證明他正義,不死幾個至親就不足以渲染他的決心。
後來長大了,開始看好萊塢大片,才發現原來英雄還可以這樣當。
《鋼鐵俠》裡,托尼·斯塔克被綁架了,受了點罪,但人家在洞穴裡造出第壹套戰甲,然後飛出來,回去第壹件事就是吃cheeseburger。之後每壹部,雖然有挫折,但結局基本都是合家歡。
最典型的是《復仇者聯盟4》。滅霸壹個響指抹掉了壹半人,夠慘了吧?但編劇沒有讓英雄們各自背負血海深仇去拼命。他們搞了時間穿越,把消失的人救回來了。鋼鐵俠最後確實犧牲了,但他有家庭,有女兒摩根,他對滅霸說出“我是鋼鐵俠”然後打響指的時候,他是在守護自己所愛的壹切,而不是先失去壹切再去復仇。
哪怕是死,他是帶著愛死的,不是帶著恨死的。
你看《美國隊長》也是,美隊被冰封柒拾年,醒來後戰友全老了,女朋友也嫁人了,夠孤獨了吧?但編劇給了他壹個圓滿的結局,《復聯4》結尾他回去和佩姬跳完了那支舞。觀眾哭著笑著,心裡是暖的。
這些歐美大片裡的英雄,當然會經歷挫折,會有低谷,但他們的代價是可控的,是觀眾能接受的。編劇不會為了渲染悲情,非得把主角全家寫死。
後來中國的網文興起了,勢頭特別猛。我觀察到壹個有趣的現象:網文徹底拋棄了“苦難英雄”的敘事。
網文的主角不能受壹點委屈。誰瞪他壹眼,下壹章就得跪下叫爸爸。女主角必須清清白白,不能有任何被玷污的劇情。壹路爽到底,誰敢擋路就滅誰。
很多人說網文low,沒深度。但我覺得,這恰恰是大眾用腳投票的結果。
你想過沒有,為什麼年輕人那麼反感“虐主”情節?為什麼現在看電視劇,彈幕裡全是“受不了虐,棄了”?
[物價飛漲的時候 這樣省錢購物很爽]
好新聞沒人評論怎麼行,我來說幾句
尤其是那種英雄復仇的戲碼。主角忍辱負重拾幾年,終於練成絕世武功,最後壹集大仇得報,壞人終於伏法。然後呢?鏡頭掃過去,主角身邊空蕩蕩的,家人全沒了,愛人也沒了,就剩他壹個人,拖著殘軀,站在懸崖邊上,或者走向遠方。
那時候我就想,當英雄的代價也太大了。

大到什麼程度呢?就是你報仇成功了,但你的人生也基本報廢了。用全家人的命,換仇人的命。這筆賬怎麼算都是虧的。
我印象特別深的是《大俠霍元甲》。
霍元甲創立精武門,打敗俄國大力士,為國爭光。結果呢?日本人打不過他,就在他喝的茶裡下毒。最後壹集,霍元甲在擂台上吐血倒下,徒弟們圍著他哭。他死的時候才42歲。
還有《上海灘》裡的許文強。他從北平到上海闖蕩,本想出人頭地,結果被馮敬堯追殺,女朋友馮程程夾在中間左右為難。最後許文強被法國人亂槍打死在街頭,倒在血泊裡那壹幕,多少人看完睡不著覺。
包括《再向虎山行》《陳真》這些,基本都是壹個套路。主角要麼死,要麼殘,要麼眾叛親離。那時候的編劇好像達成了壹種共識:英雄不死,不足以證明他是英雄。
那時候我就在心裡種下壹個念頭:千萬別當這種英雄,千萬別出頭。你反抗可以,但你得准備好付出壹切。
這種敘事方式,我管它叫“苦難英雄敘事”。
曾經我以為全世界講故事的方式都這樣。英雄必須是悲情的,必須是被逼到絕路上退無可退的,必須是失去壹切的。好像不慘就不足以證明他正義,不死幾個至親就不足以渲染他的決心。
後來長大了,開始看好萊塢大片,才發現原來英雄還可以這樣當。
《鋼鐵俠》裡,托尼·斯塔克被綁架了,受了點罪,但人家在洞穴裡造出第壹套戰甲,然後飛出來,回去第壹件事就是吃cheeseburger。之後每壹部,雖然有挫折,但結局基本都是合家歡。
最典型的是《復仇者聯盟4》。滅霸壹個響指抹掉了壹半人,夠慘了吧?但編劇沒有讓英雄們各自背負血海深仇去拼命。他們搞了時間穿越,把消失的人救回來了。鋼鐵俠最後確實犧牲了,但他有家庭,有女兒摩根,他對滅霸說出“我是鋼鐵俠”然後打響指的時候,他是在守護自己所愛的壹切,而不是先失去壹切再去復仇。
哪怕是死,他是帶著愛死的,不是帶著恨死的。
你看《美國隊長》也是,美隊被冰封柒拾年,醒來後戰友全老了,女朋友也嫁人了,夠孤獨了吧?但編劇給了他壹個圓滿的結局,《復聯4》結尾他回去和佩姬跳完了那支舞。觀眾哭著笑著,心裡是暖的。
這些歐美大片裡的英雄,當然會經歷挫折,會有低谷,但他們的代價是可控的,是觀眾能接受的。編劇不會為了渲染悲情,非得把主角全家寫死。
後來中國的網文興起了,勢頭特別猛。我觀察到壹個有趣的現象:網文徹底拋棄了“苦難英雄”的敘事。
網文的主角不能受壹點委屈。誰瞪他壹眼,下壹章就得跪下叫爸爸。女主角必須清清白白,不能有任何被玷污的劇情。壹路爽到底,誰敢擋路就滅誰。
很多人說網文low,沒深度。但我覺得,這恰恰是大眾用腳投票的結果。
你想過沒有,為什麼年輕人那麼反感“虐主”情節?為什麼現在看電視劇,彈幕裡全是“受不了虐,棄了”?
[物價飛漲的時候 這樣省錢購物很爽]
| 分享: |
| 注: | 在此頁閱讀全文 |
| 延伸閱讀 |
推薦:
那些年電視劇教我們"別出頭",我們居然信了那麼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