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要維持那麼多"天坑專業",為什麼?
每年到了報考季節,這個話題就特別熱,很多人理解不了,為啥大學維持著那麼多很難就業的專業。咱們今天聊下這個話題。
首先最關鍵的壹個問題,大學的首要功能,從來也不是把學生送到某個崗位,它打從壹開始,更類似壹個知識倉庫,避免了重復造輪子。在很多國家都不太關聯就業,只是中國壹度比較特殊,如今正在常識回歸。
大學儲存知識這事,我舉個例子大家就知道了。我拾幾年前看過壹個解放軍的軍事專家在央視的壹個訪談,當時主持人問他,古代打仗那些技巧,到底是怎麼傳承的?
那個專家的結論挺驚人,說是每次改朝換代,壹堆人壹邊打壹邊總結經驗,等打完仗,除了日常練兵,安營扎寨什麼的知識,其他的都忘了,等下次再有戰爭再重新開始總結。
這也是為啥戚繼光的兵書裡,事無巨細地記錄了大部隊從吃喝拉撒到排兵布陣的細節,因為在他之前,這些知識已經被遺忘了,他又重新弄了壹遍。
古代軍官階層主要是世襲,因為很多知識只能在家族內部流傳,直到近代軍校出現,軍事知識終於有個地方保留著,順便在歸納總結之前的知識過程中,說不定有進壹步的新突破。
也就是說,大學主要的目的是儲存知識,其次是讓這些知識慢慢生長,最後才是就業。
這個意義上講,大學裡絕大部分專業天然都不太好找工作,只是中國肆拾年的上升期,可能很難就業的壹些專業也能找到工作,導致大家有了個錯覺,覺得大學跟就業強相關。
我走過很多其他國家,尤其在發達國家裡,老百姓對這個預期就很清楚,他們知道大學教育和畢業之後是否能拿高薪有關系,但不大。更多的是壹種相關性,比如能考入大學,說明你腦子很好,說明你家裡很富裕(很多國家的大學教育非常貴),這些是你職業生涯的保障,而不是讀了哪個專業。
更極端場景下,是大學需要學生,而不是學生需要大學。
我之前看到壹個講座,有人問哈佛的壹個負責人,說只要給哈佛捐壹棟樓,就可以走特招通道,是不是不太公平?
那人說恰好相反,能捐的起壹棟樓的人,根本不需要哈佛這個學歷,他們將來畢業也不會跟你競爭,他們的名額是單獨的,也不會跟你競爭就業,因為他們不會拿著簡歷去應聘。
恰好相反,這些人的慷慨解囊,哈佛才有巨額的科研經費可以雇傭教師,可以支持科研,甚至可以設立獎學金,資助更多人,甚至可能你的獎學金也是他們出的。
沿著這個邏輯去理解,大家就知道了,哈佛耶魯也有大量類似哲學歷史藝術什麼的沒啥用的專業,主要也是讀這些專業的人很可能不會去上班。這在美國其實是很正常的邏輯,很少有窮人會去那些頂級私校讀這些不好找工作的專業。
真正跟就業掛鉤的,是醫學院、法學院這種,這些學費巨貴,而且是本科讀完之後,你再去讀這些學院,將來再去考從業資格證,然後才能上崗,如果實在是沒錢也沒腦子去讀醫學院,可以退而求其次,去讀護士學員,將來當護士。
以前我在德國碰到壹個開出租車的,他是德國名校學哲學的,還要去讀博士,但他壓根沒指望學歷給他帶來更高收入,他們那邊好像已經徹底“認知分離”,沒人覺得你讀了名校就得拿高薪。
中國過去叁肆拾年,更類似壹個巧合,正好大學擴招過程中,趕上了壹個比較漫長的“恒紀元”,壹個接壹個的爆火行業,社會階梯式上升,讓大家產生了壹種錯覺,覺得只要上了好大學,進了好專業就能翻身。
其次,各國在創立教育體系的時候,都是有兩套,壹套是研究型大學,做學術的,不賺錢也不學啥具體技能。另壹套是職業教育,真教你真東西,比如各種技術學院。
中國這些年發展太快了,以前大學壹畢業,壹般都有工作,大學把學術研究和職業教育壹起承擔了。
所以大家形成了“卷大學”的習慣,覺得卷上去就能賺錢,後來大家發現很多大學的“爛專業”出來後也不太行,這兩年又開始卷專業。
直到最近今年驚訝地發現,好像除了計算機沒啥特別好的專業了,越來越迷茫。其實計算機這兩年也要被幹成天坑了,因為高校招的太多了,遠遠高過了市場需求,現在的畢業生是典型的“旱的旱死、澇的澇死”。這也是為啥張雪峰生前通過指導選專業很快就成了巨富,因為大家確實已經意識到,靠譜專業越來越少了,壹度出現了信息差。
不過很多人忽略了壹件事,張雪峰自己之前學的是“給排水”,畢業之後幾乎沒幹本專業,去了培訓學校負責拉生源。他自己的案例反而說明選專業沒那麼重要。事實上但凡度過大學都知道,畢業拾年之後依舊從事本專業的,是極其稀少的,這不是中國的問題,全世界都壹樣。
[加西網正招聘多名全職sales 待遇優]
還沒人說話啊,我想來說幾句
首先最關鍵的壹個問題,大學的首要功能,從來也不是把學生送到某個崗位,它打從壹開始,更類似壹個知識倉庫,避免了重復造輪子。在很多國家都不太關聯就業,只是中國壹度比較特殊,如今正在常識回歸。
大學儲存知識這事,我舉個例子大家就知道了。我拾幾年前看過壹個解放軍的軍事專家在央視的壹個訪談,當時主持人問他,古代打仗那些技巧,到底是怎麼傳承的?
那個專家的結論挺驚人,說是每次改朝換代,壹堆人壹邊打壹邊總結經驗,等打完仗,除了日常練兵,安營扎寨什麼的知識,其他的都忘了,等下次再有戰爭再重新開始總結。
這也是為啥戚繼光的兵書裡,事無巨細地記錄了大部隊從吃喝拉撒到排兵布陣的細節,因為在他之前,這些知識已經被遺忘了,他又重新弄了壹遍。
古代軍官階層主要是世襲,因為很多知識只能在家族內部流傳,直到近代軍校出現,軍事知識終於有個地方保留著,順便在歸納總結之前的知識過程中,說不定有進壹步的新突破。
也就是說,大學主要的目的是儲存知識,其次是讓這些知識慢慢生長,最後才是就業。
這個意義上講,大學裡絕大部分專業天然都不太好找工作,只是中國肆拾年的上升期,可能很難就業的壹些專業也能找到工作,導致大家有了個錯覺,覺得大學跟就業強相關。
我走過很多其他國家,尤其在發達國家裡,老百姓對這個預期就很清楚,他們知道大學教育和畢業之後是否能拿高薪有關系,但不大。更多的是壹種相關性,比如能考入大學,說明你腦子很好,說明你家裡很富裕(很多國家的大學教育非常貴),這些是你職業生涯的保障,而不是讀了哪個專業。
更極端場景下,是大學需要學生,而不是學生需要大學。
我之前看到壹個講座,有人問哈佛的壹個負責人,說只要給哈佛捐壹棟樓,就可以走特招通道,是不是不太公平?
那人說恰好相反,能捐的起壹棟樓的人,根本不需要哈佛這個學歷,他們將來畢業也不會跟你競爭,他們的名額是單獨的,也不會跟你競爭就業,因為他們不會拿著簡歷去應聘。
恰好相反,這些人的慷慨解囊,哈佛才有巨額的科研經費可以雇傭教師,可以支持科研,甚至可以設立獎學金,資助更多人,甚至可能你的獎學金也是他們出的。
沿著這個邏輯去理解,大家就知道了,哈佛耶魯也有大量類似哲學歷史藝術什麼的沒啥用的專業,主要也是讀這些專業的人很可能不會去上班。這在美國其實是很正常的邏輯,很少有窮人會去那些頂級私校讀這些不好找工作的專業。
真正跟就業掛鉤的,是醫學院、法學院這種,這些學費巨貴,而且是本科讀完之後,你再去讀這些學院,將來再去考從業資格證,然後才能上崗,如果實在是沒錢也沒腦子去讀醫學院,可以退而求其次,去讀護士學員,將來當護士。
以前我在德國碰到壹個開出租車的,他是德國名校學哲學的,還要去讀博士,但他壓根沒指望學歷給他帶來更高收入,他們那邊好像已經徹底“認知分離”,沒人覺得你讀了名校就得拿高薪。
中國過去叁肆拾年,更類似壹個巧合,正好大學擴招過程中,趕上了壹個比較漫長的“恒紀元”,壹個接壹個的爆火行業,社會階梯式上升,讓大家產生了壹種錯覺,覺得只要上了好大學,進了好專業就能翻身。
其次,各國在創立教育體系的時候,都是有兩套,壹套是研究型大學,做學術的,不賺錢也不學啥具體技能。另壹套是職業教育,真教你真東西,比如各種技術學院。
中國這些年發展太快了,以前大學壹畢業,壹般都有工作,大學把學術研究和職業教育壹起承擔了。
所以大家形成了“卷大學”的習慣,覺得卷上去就能賺錢,後來大家發現很多大學的“爛專業”出來後也不太行,這兩年又開始卷專業。
直到最近今年驚訝地發現,好像除了計算機沒啥特別好的專業了,越來越迷茫。其實計算機這兩年也要被幹成天坑了,因為高校招的太多了,遠遠高過了市場需求,現在的畢業生是典型的“旱的旱死、澇的澇死”。這也是為啥張雪峰生前通過指導選專業很快就成了巨富,因為大家確實已經意識到,靠譜專業越來越少了,壹度出現了信息差。
不過很多人忽略了壹件事,張雪峰自己之前學的是“給排水”,畢業之後幾乎沒幹本專業,去了培訓學校負責拉生源。他自己的案例反而說明選專業沒那麼重要。事實上但凡度過大學都知道,畢業拾年之後依舊從事本專業的,是極其稀少的,這不是中國的問題,全世界都壹樣。
[加西網正招聘多名全職sales 待遇優]
| 分享: |
| 注: | 在此頁閱讀全文 |
| 延伸閱讀 |
推薦:
大學要維持那麼多"天坑專業",為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