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rning: session_start(): open(/var/www/vhosts/vandaily.com/php_session/sess_70958520e423e8ac706b413038049715, O_RDWR) failed: No space left on device (28) in /var/www/vhosts/vandaily.com/httpdocs/includes/session_new.php on line 34
經濟學人:骨湯真對健康有幫助?或只是喝個舒服? | 溫哥華教育中心
   

經濟學人:骨湯真對健康有幫助?或只是喝個舒服?

本文刊發在經濟學人。




Photo by Alex Bayev on Unsplash

把壹只動物剝去肉後的骨架長時間燉煮,直到結締組織分解,骨頭中的成分被徹底析出,輕輕壹壓就會碎裂 。 最終得到的是骨湯,壹種價格不菲的養生飲品 。

由於名人的推崇,這種飲品正變得越來越受歡迎 。 支持者聲稱可以抑制過度進食,並有益於皮膚 、 骨骼和腸道 。

那麼,研究是怎麼說的?

先看減肥 。 骨湯含有蛋白質,而蛋白質可以促進釋放抑制食欲的 “ 飽腹激素 ”,例如膽囊收縮素 、 肽 YY 和胰高血糖素樣肽 -1。 研究還顯示,蛋白質能減少胃部分泌的饑餓激素,胃饑餓素 。

然而,骨湯是否真的提供足夠蛋白質來幫助減肥,證據卻像這種飲品本身壹樣稀薄 。

在壹項發表於 2025 年 6 月 《 臨床營養開放科學 》 的試驗中,64 名肥胖成年人在富含骨湯的飲食下平均減重 7.4 公斤,同時還增加了肌肉量 。 但參與者在整個試驗期間都進行了規律的輕度運動,而且沒有設置對照組,因此,如果不攝入骨湯,采用類似方案也可能獲得相近結果 。

正如許多愛好者所說,飲用骨湯可能通過產生飽腹感來減少食欲 。2007 年發表在 《 食欲 》 期刊的壹項研究發現,在午餐主菜前先喝湯,可以將總熱量攝入減少伍分之壹 。

不過,這項試驗並未測試骨湯,這意味著任何含水量高的食物都可能達到類似效果 。

那對皮膚和骨骼呢?

支持者指出,骨湯含有膠原蛋白,這是這些組織的主要結構蛋白 。 壹些臨床試驗發現,膠原蛋白補充劑可以提高絕經後女性的骨密度 。 但骨湯中的膠原蛋白含量通常遠低於這些研究中使用的劑量 。 而且,骨湯也不是鈣 、 鐵或鎂的良好來源 。

2024 年發表在 《 歐洲食品研究與技術 》 上的壹項對 30 種骨湯樣品的分析寫道,結果 “ 總體上與流行說法相矛盾 ”。 每份骨湯提供的這些礦物質不到每日建議攝入量的 5%。


在營養種類方面,骨湯確實優於單壹的膠原蛋白補充劑 。 例如,燉煮過程中釋放的化合物包括氨基葡萄糖和硫酸軟骨素 。

壹些研究表明,這些成分可能減輕骨關節炎患者的關節疼痛,這是壹種軟骨退化的疾病 。 不過,研究結果並不壹致 。

骨湯中的氨基酸也可能帶來好處 。 來看壹項發表於 2021 年 《 醫學 》 期刊的小型試驗 。 墨西哥的研究人員讓 6 只小鼠連續 10 天攝入牛骨湯,另 6 只則只喝水 。 隨後通過直腸注入酸性物質,引發結腸損傷 。

對照組小鼠的結腸出現嚴重炎症,並發生 “ 嚴重結構破壞 ”。 而攝入骨湯的小鼠,炎症和損傷程度較輕 。

研究人員認為,骨湯中的氨基酸可能通過抑制炎症,從而減輕了損傷 。 類似機制是否也存在於人體,還需要時間驗證 。

總的來說,盡管骨湯的壹些好處在理論上說得通,但證據仍然有限 。 更明確的是,這是壹種營養尚可 、 讓人感到安慰的食物 。 所以可以放心享用 —— 骨湯唯壹可能帶來的傷害,大概就是讓錢包變瘦 。

[加西網正招聘多名全職sales 待遇優]
還沒人說話啊,我想來說幾句
注:
  • 新聞來源於其它媒體,內容不代表本站立場!
  •  推薦:

    意見

    當前評論目前還沒有任何評論,歡迎您發表您的看法。
    發表評論
    您的評論 *: 
    安全校驗碼 *:  請在此處輸入圖片中的數字
    The Captcha image  (請在此處輸入圖片中的數字)



    Copyright © 溫哥華網, all rights are reserved.

    溫哥華網為北美中文網傳媒集團旗下網站